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唐宋史專題
Seminar on Tang-song History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方震華 
課號
Hist8011 
課程識別碼
123 D16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文研討室 
備註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tangsong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唐宋之間的歷史變化素來為學者所重視,尤其在內藤湖南提出「唐宋變革」的說法之後,唐宋兩個主要王朝間的文化差異更受到重視。近年來,美國學者又將注意力轉移到宋、明之間的差異,提出了宋、元、明過渡說。這些有關於唐、宋歷史發展的概括性論述是否允當?又有那些研究議題可以支持這些概括性的論述?這是本課程從介紹這些論述入手,進而選擇重要的議題加以討論。在論題的選擇上,著重多樣性,並呈現近年來的唐、宋史研究的趨勢。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開設給歷史研究所博士生的討論課。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研究中國古代史的能力,藉由回顧和檢討過去學者對於唐、宋時期歷史的重要研究,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歷史寫作的能力。 
課程要求
在教學上方法上,每週指定閱讀一本書或論文,並安排一位同學針對各講主題及讀物進行引言,再由修課同學進行討論。選修同學須事先閱讀資料,參與課堂討論,並按時繳交作業。

各項成績所佔的標準:期末報告40%,期中報告40%,課堂討論20%。期中報告有二篇,是對於一手史料之分析研究,以訓練培養史學研究能力。期末報告為研究討論一篇,由修課同學自行選擇一主題,撰寫八至十二頁長的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見下列各週授課進度。
第一週 課程簡介
第二週 國定假日
第三週 唐宋變革論與宋、元、明過渡論
柳立言,〈何謂「唐宋變革」〉Paul Smith, “Problematizing the Song – Yua-Ming Tansition”, The Song-Yuan-Ming Transition in Chinese History. 盧建榮,〈一個被誇大了的變遷解釋模式〉
第四週 唐宋士人的變遷
Peter Bol, "This culture of ours" : intellectual transitions in T’ang and Sung China
第五週 史料的應用(期中報告一)
第六週 教育機構與教育方式的變革
陳雯怡,《由官學到書院》
第七週 國定假日
第八週 政治典範的建立
鄧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
第九週 文武關係的變化
Cheng-Hua Fang, Power Structures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in Imperial China: Civil and Military Power from Late Tang to Early Song Dynasties (A.D. 875-1063)
第十週 婦女史研究
劉靜貞,《不舉子:宋人的生育問題》
第十一週 唐代官僚研究
賴瑞和,《唐代中層文官》
第十二週 史料的應用(期中報告二)
第十三週 經濟史研究
梁庚堯,《南宋鹽榷》
第十四週 唐代學術的轉變
Chen Jo-Shui, Liu Tsung-yuan and Intellectual Change in T'ang China, 773-819
第十五週 道學的發展
田浩,《朱熹的思維世界》
第十六週 歷史記憶
廖宜方,《唐代的歷史記憶》
第十七週 民間宗教
Robert Hymes, Way and byway : Taoism, local religion, and models of divinity in Sung and modern China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35% 
研究討論(八至十二頁) 
2. 
平時作業 
40% 
兩篇平時作業 
3. 
課堂討論 
2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簡介 
第2週
  國定假日 
第3週
  唐宋變革論與宋、元、明過渡論 
第4週
  唐宋士人的變遷 
第5週
  教育機構與教育方式的變革 
第6週
  史料的應用(一) 
第7週
  國定假日 
第8週
  政治典範的建立 
第9週
  文武關係的變化 
第10週
  婦女史研究 
第11週
  唐代官僚研究 
第12週
  史料的應用(二) 
第13週
  經濟史研究 
第14週
  唐代學術的轉變 
第15週
  道學的發展 
第16週
  歷史記憶 
第17週
  民間宗教 
第18週
6/28  繳交期末報告